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戴民漢院士談海洋科學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月23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舉行本學期第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化學海洋學家戴民漢先生漫談關於海洋和海洋科學的科學思想、科學方法與科學追求。

戴民漢院士戴民漢院士,1965年4月25日出生於浙江杭州。1995年在法國皮埃爾瑪麗居裡大學獲博士學位,隨後在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從事博士後研究。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國家重大基礎研究計畫(973計畫)專案首席科學家、國家創新研究群體學術帶頭人。現任廈門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地球科學與技術學部主任、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戴民漢院士主要從事海洋生源要素、放射性核素的生物地球化學研究,專長于海洋碳迴圈研究,注重海洋觀測、多學科交叉綜合研究。系統研究了中國近海與主要河口碳迴圈,揭示其CO2源匯格局、關鍵控制過程與機理。提出物理-生物地球化學耦合診斷方法定量解析邊緣海CO2源匯格局,建立了大洋主控型邊緣海碳迴圈理論框架。研究成果獲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

戴民漢院士的研究工作在國際學術界具有廣泛的影響力, 多次應邀在重要國際會議作大會或特邀報告,是能在國際學術舞臺上充分展現領導力的中國海洋科學家之一。曾任或現任國際海洋研究科學委員會(SCOR)146工作組共同主席、IGBP核心計劃“上層海洋—低層大氣研究(SOLAS)”、SCOR核心計劃“痕量元素和同位素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迴圈(GEOTRACES)”科學指導委員會委員等。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2114;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