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I》第五講 --《磷與生命起源》

zhaoyufen

  在生命中的物質轉移、能量交換、資訊傳遞等諸多重要過程中,磷起著十分重要的又是不可代替的作用。研究生命起源,決不可忽視磷元素的特殊地位。在核酸化學界,1957年諾貝爾奬獲得者陶德認為:“哪裡有生命,哪裡就有磷”,並且指出:“只有在有磷的星上,才能存在生命。”澳門科技大學將於下週三(3月7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化學專家趙玉芬女士講解《磷與生命起源》。
    1948年12月11日生於湖北漢口,籍貫河南淇縣。1971年畢業於臺灣新竹清華大學化學系。1975年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博士學位。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生命有機磷化學及化學生物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曾擔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與工程研究院副院長。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趙院士主要從事生命有機化學、有機磷化學、生命起源、藥物化學和化學生物學領域的研究。發現了磷醯氨基酸能同時生成核酸及蛋白,又能生成LB-膜及脂質體。提出了磷醯氨基酸是生命進化的最小系統。發現了絲組二肽可以切割RNA及DNA切割機理與生物化學中水解磷酸二酯鍵一致。發明了合成抗癌藥三尖杉酯堿母核的新方法。主要成果有(1)有機磷試劑在合成雜環化合物的應用(2)N-磷醯化氨基酸的新性質(3)磷醯化氨基酸與小肽(4)氨基酸與小肽的FAB-MS研究。代表作有《元素有機化學》、《生命的起源與進化》、《磷與生命化學》。   
  聽趙玉芬院士講解《磷與生命起源》,揭開生命的起源之謎。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