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話劇《楊石先》澳門匯演在即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南開大學建校100週年,也是澳門科技大學邁向20週年校慶的關鍵之年。澳門科技大學與南開大學將聯合主辦“禮贊共和國 追夢新時代”——迎百年校慶南開原創話劇《楊石先》澳門巡演活動,演出將於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晚上7:30於澳門科技大學J座室內體育館舉行。

《楊石先》話劇是南開大學現有的規模最大、配套設施最完善的一部大型原創學生話劇,通過“學弟演學長”的形式將南開大學老校長楊石先的事蹟講給南開的學子聽,講給更廣大的青年聽。其作為由中國科協發起的“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大師名校宣傳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5年5月首演出以來,已在天津、重慶、江蘇等地區諸多舞臺成功上演,獲得了來自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人物介紹】

楊石先是南開任職時間最長的校長,也是新中國化學學科的奠基人之一。在南開從教的六十餘年中,他不僅專心學術研究為我國化學學科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更是將畢生心血都獻給了教育事業,為南開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

楊校長終年89歲,他不僅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了南開園,去世後他的骨灰也遵照遺囑撒在了馬蹄湖中。如今,坐落在化學樓西側的楊石先雕像,慈愛依舊,像是在時刻關愛著莘莘學子的成長;風骨依舊,似乎仍然在注視著南開的發展。

 

【話劇簡介】

該劇講述了中國農藥化學和元素有機化學的奠基人與開拓者、南開大學前校長楊石先教授響應祖國號召,毅然放棄國外優厚待遇,回國投身教育、科研事業,在抗戰期間堅持育人,為國家儲備科技人才。刻畫了以楊石先、申泮文、陳茹玉、陳天池等為代表的,畢生奉獻祖國科研事業和教育事業,不畏艱難、孜孜以求、秉公盡能、月異日新的南開人群像,描繪他們作為祖國脊梁的偉大科學家的光輝形象,展現了南開的愛國主義傳統。

(劇照)

(劇照)

(劇照)

(劇照)

【觀劇須知】

1.請觀眾23日晚19:10分前完成入場。

2.請勿攜12歲以下兒童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