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葉培建談
「深空探測人工智能技術應用與發展策略」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1月13日下午4:30)在大學N101禮堂舉行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届時將邀請「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專家、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葉培建教授主講「深空探測人工智能技術應用與發展策略」。

葉培建院士,1945年1月出生於江蘇泰興,1967年畢業于浙江大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獲「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中科院院士,瑞士科學博士學位,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葉院士曾任中國第一代傳輸型偵察衛星系列總設計師兼總指揮,爲中國第一代長壽命傳輸型對地觀測衛星的研製,做出了系統的、創造性的成就和貢獻,並任太陽同步軌道平臺首席專家;任嫦娥一號衛星總設計師兼總指揮,爲首次繞月探測工程的成功做出了重大貢獻;現任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嫦娥系列各型號及火星探測器總指揮、總設計師顧問,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首席科學家; 中科院主導的國際合作「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工程」總設計師;清華、浙大等高校兼職教授,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一等獎及部委級多項獎勵,獲建國70周年「最美奮鬥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07年中國十大科技英才等榮譽稱號。2014年作爲團隊帶頭人獲得國家科技進步創新團隊獎,曾任十一、十二届全國政協委員。第七届中科院主席團成員,第十三,十四届技術科學部常委、副主任,2017 年1月,國際小行星中心命名編號456677的小行星爲「葉培建星」。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