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埮院士講宇宙物質人類知多少

LuTan
陸埮院士
  浩瀚宇宙總是如此神秘、如此令人陶醉,讓人心神嚮往。宇宙一直承載著人們的許多夢想,它不斷激發人們無窮的遐思,不斷催促人類探索的腳步。但是到底宇宙是什麼樣的,人類對宇宙的瞭解究竟有多少呢?古往今來,人們為認識宇宙殫精竭慮,許多第一流的科學家為此貢獻了一生的精力和才華,但是宇宙是這樣浩瀚,人們不禁會問:人究竟能否認識宇宙?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下週三(4月25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十一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陸埮先生講解《宇宙物質人類知多少》。
  陸埮,1932年生於江蘇常熟,1957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南京大學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2003年調入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2004年起任中國物理學會引力與相對論天體物理分會主任。2006年初兼任南京大學與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共建的粒子-核-宇宙學聯合研究中心主任。200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陸埮院士主要從事高能天體物理和宇宙學方面的研究,在粒子物理、伽瑪射線暴、脈衝星、奇異星和宇宙學等領域成果卓著,已發表學術論文280餘篇、著作2部。獲教育部科技一等獎2次(1996年、2003年),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003年)和三等獎(1987年)各1次,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007年)1次,中國天文學會張鈺哲獎1次(1998/199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進步獎天文學獎1次(2008年)。
  本周大師講座,讓我們跟隨陸院士的腳步,一起走進這個奇妙的宇宙。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