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中醫內科學專家、澳科大榮譽博士張伯禮談「弘揚抗疫精神,堅定文化自信」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周三(11月25日下午4:30)舉行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中醫內科學專家、澳科大榮譽博士張伯禮主講「弘揚抗疫精神,堅定文化自信」。

張伯禮,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名中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中醫科學院名譽院長,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主任,組分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重大新藥創制」專項技術副總師、國家重點學科中醫內科學科帶頭人、教育部醫學教育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第十一屆藥典委員會副主任、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副會長、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世界華人中醫醫師協會會長。

張伯禮教授數十年從事中醫藥臨床、科研、教育、産業推廣和大學、科研院所的管理工作,成績顯著,貢獻突出,已成爲全國公認的中醫藥事業領軍人才,具有重要社會影響,多年來共榮獲包括國家科技進步壹等獎在內的國家獎7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10項,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二項,發表論文400餘篇,SCI收錄80餘篇,培養畢業碩士、博士及博士後200餘名,獲全國百篇優博3篇,提名2篇。他自1991年起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曾獲何梁何利基金獎、吳階平醫學獎、光華工程獎,教育部教學大師獎,國務院、中組部等部門授予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國家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國家科技計劃組織管理突出貢獻獎、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獎等榮譽稱號。

疫情暴發期間,張伯禮院士親臨武漢前綫,帶領中醫團隊深入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社區調查疫情,全程深度介入治療,制定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研究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有效方藥。疫情嚴峻時,提出要迅速對疑似、發熱、密接和確診等四類人進行分類管理、集中隔離,幷普遍服用中藥,力推中醫藥儘早介入、全程參與病人救治;提出中醫國家隊進駐方艙醫院。在張伯禮院士負責的江夏方艙醫院,實現了病人零轉重、零複陽、醫護人員零感染。張伯禮院士將江夏方艙的有效經驗推廣至其他方艙,明顯降低了病死率。中醫藥已經成爲抗擊疫情中國方案的亮點,受到國家的認可。2020年獲得「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並被評爲2020全國教書育人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