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澳門與海上絲綢之路 ──16-19世紀西學東漸的橋樑與孔道

日期: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時間:15:00–18:00

地點: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座214室

主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講題:澳門與海上絲綢之路──16-19世紀西學東漸的橋樑與孔道

主講嘉賓:澳門科技大學 湯開建講座教授

語言:普通話

關於歐洲望遠鏡製造技術在中國明清時期的傳播,已有不少論著發表,但因以往研究對中西文獻檔案的搜集有遺漏,導致研究者對望遠鏡傳華問題出現分歧乃至進入誤區。本講座在全面收集和參照各種中外文獻的基礎上,特別是新發現的利瑪竇《開成紀要》等新資料,考證出耶穌會士利瑪竇(Matteo Ricci,1552—1610)不僅帶望遠鏡入華,而且能製造望遠鏡。講座在對中國科技史上的相關表述進行糾錯的同時,也將推動中外學界對利瑪竇的研究。

講座嘉賓簡介

湯開建教授,現任澳門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廣州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致力於西夏史及中國邊疆民族史研究、明清史、香港史、澳門史、中國基督教史、中西文化交流史。曾先後獲得廣東、甘肅、澳門地區以及國家級社科類學術大獎12項,2009年獲頒“法國教育騎士勳章”。

講座無須報名,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出席當天的講座,查詢可致電八八九七 二一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