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醫學遺傳學專家曾溢滔
談「罕見病與精准醫學」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2月9日下午4:30)在線上舉行本學期第十一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醫學遺傳學專家曾溢滔主講。

曾溢滔,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上海市兒童醫院上海醫學遺傳研究所創始人,1994年當選爲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

曾溢滔教授長期從事醫學遺傳學和分子胚胎學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是我國基因診斷、血紅蛋白疾病研究和胚胎工程技術的主要開拓者之一。他將分子生物學與臨床醫學相結合,發展了一整套遺傳病分子診斷技術,在國內率先攻克了地中海貧血、苯丙酮尿症、杜氏肌萎縮症、血友病和亨廷頓舞蹈病等主要遺傳病的基因診斷和産前診斷。在血紅蛋白疾病領域的研究成果卓著,組織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血紅蛋白病普查,發現了8種世界新型血紅蛋白變種。

同時,曾溢滔教授在國際上首次克隆了牛類性別决定基因SRY的核心序列,成功地通過鑒定胚胎的SRY基因和胚胎移植來控制牛、羊等經濟動物的性別。在轉基因動物/生物反應器研究中,成功地研製出我國第一頭乳汁中表達人凝血因子IX的轉基因山羊和整合了人血清白蛋白基因的轉基因牛。以上成果被兩院院士先後評選爲1998年和1999年中國科技十大進展之一,幷被評爲1999年中國十大基礎科學研究新聞之榜首。

曾溢滔院士發表學術論文400多篇,主編了6部專著,5次榮獲國家級、20多次獲部委級和上海市科技進步獎,幷獲得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五一”獎章、上海市科技功臣、上海醫學發展終身成就獎、何梁何利科學技術進步獎、中國動物生物技術杰出貢獻獎、全國醫藥衛生界30年生命英雄等,是第九、十届全國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