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築師孟建民
談「建築師應具備的基本能力」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3月17日下午4:30)舉行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線上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築師孟建民主講。

孟建民,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建築設計大師。畢業於東南大學獲博士學位。現任深圳市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總建築師。同時任深圳大學特聘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中國建築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師分會副理事長、深圳市專家人才聯合會會長、東南大學及華南理工大學等高校教授。被先後授予全國建築設計大師稱號、梁思成建築獎、光華龍騰獎中國設計貢獻獎金獎、南粵百杰人才獎等。

長期從事建築設計及其理論研究工作。主持設計了渡江戰役紀念館、玉樹地震遺址紀念館、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深港西部通道口岸旅檢大樓、昆明雲天化集團總部等各類工程項目二百餘項,獲得各類專業獎項80餘項。擔任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項項目「目標和效果導向的綠色建築設計新方法及工具」的項目負責人。出版《本原設計》《新醫療建築的創作與實踐》等多部論著,提出了「本原設計」的創作理論,倡導「全方位人文關懷」理念和「三全方法論」,爲工程實踐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系統方法與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