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肝膽胰外科領域專家陳孝平
談「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幾點體會」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3月31日下午4:30)舉行本學期第七場科技大師線上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肝膽胰外科領域專家陳孝平主講。

陳孝平,中國科學院院士,肝膽胰外科領域專家。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外科學系主任、肝膽胰外科研究所所長。

陳院士在肝膽胰外科領域做出了較系統的創新性成果:提出新的肝癌分類和大肝癌可安全切除的理論;建立控制肝切除出血技術3項和肝移植術1項;提出小範圍肝切除治療肝門部膽管癌的理念,建立不縫合膽管前壁的膽腸吻合術和插入式膽腸吻合術;改進了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操作步驟,創建陳氏胰腸縫合技術等。這些理論和技術應用到臨床,效果顯著。

陳院士曾獲得國家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教育部提名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中華醫學科技獎一等獎、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中國抗癌協會科技獎一等獎、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廣獎一等獎、湖北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各1項,並獲得中國肝膽胰外科領域傑出成就金質獎章、湖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先後被評爲全國教學名師、全國衛生單位先進個人、衛生部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醫德標兵。2017年獲得亞太肝膽胰協會頒發的突出貢獻金質獎章,2019年獲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稱號,2020年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榮譽院士,University of Insubria Medical School前任校長Renzo教授在《Nature》發表署名文章,稱陳院士爲「國際肝膽胰外科技術改進與創新的領導者」。

陳院士現任亞太腹腔鏡肝切除推廣與發展專家委員會主席,中國腹腔鏡肝切除推廣與發展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國際肝膽胰協會中國分會主席,亞太肝癌協會常委,美國外科學會Honorary Fellowship,美國外科學院Fellowship,國際外科專家組(ISG)成員(中國大陸僅1名),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常務委員兼肝臟學組組長,中國醫師協會外科醫師分會副會長和器官移植分會副會長,中國抗癌協會腔鏡與機器人分會主任委員,武漢醫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