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藥理學家楊寶峰談:基礎研究與新藥研發的啟示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下週一(4月26日上午10:00)舉行本學期第十一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藥理學家楊寶峰主講。

楊寶峰,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藥理學家。英國皇家生物學會會士,中國醫學科學院學部委員。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日本等20餘所著名院校榮譽教授和榮譽博士;中華醫學會副會長、黑龍江省歐美同學會會長和科協副主席、中國心血管藥理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十八、十九屆黨代表,心臟疾病研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藥理學國家重點學科、國家級教學團隊及國家科技創新群體帶頭人;國家級教學名師,獲首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及首屆十佳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楊寶峰院士從事心血管疾病相關研究近40年,在重大心臟疾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領域處於國際領先水準。首次發現調控重大心臟疾病發生的重要分子和藥物靶點,提出藥物作用的離子通道靶點學說,分別編入本科生及研究生教材。主編規劃教材《藥理學》(6、7、8、9版),並獲全國醫藥優秀教材一等獎。在Nature Medicine, Circulation,JCI,JACC,Cir Res等國際著名期刊發表300餘篇研究論文,為藥物研發提供新思路,推動制藥行業的發展。自主研發了大明膠囊、康欣膠囊、粘連平等多種新藥,取得了重大經濟和社會效益。

近年醫學的研究,不停為藥物研發提供新思路,推動制藥行業的發展,更是增進社會與人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