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成立儀式
暨首屆澳門史學論壇

時間: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10:00-12:30

地點:澳門科技大學N座N101大禮堂

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國歷史研究院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2019年12月19日視察澳門所發表的「學習正確的、全面的歷史知識,樹立正確的歷史觀」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國務院港澳辦和澳門特區政府支持下,中國歷史研究院與澳門科技大學在澳門聯合設立「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其任務是統籌全國乃至全球在澳門歷史研究方面的資源和力量,開展澳門歷史文化的研究、教育和傳承以及中國歷史文化的世界傳播與交流,促進澳門歷史學學科建設與發展,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為增強澳門市民國家意識和「愛國愛澳」精神提供學術支持,為「一國兩制」事業新實踐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學術貢獻。

議程安排:

10:00 介紹嘉賓

10:10 領導致辭

10:25 播放賀信

10:30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10:40 簽約儀式

10:50 捐贈儀式

11:00 中場休息/夢影牡丹亭

11:05 首屆澳門史學論壇

吳志良:澳門歷史研究的若干問題

陳星燦:中華文明探源工程 以二里頭遺址發掘為例

錢乘旦:歷史上的澳門與世界

湯開建:澳門歷史文獻的分佈、語種及其價值

金國平:自小橫琴揚帆的“泛太平洋絲銀之路”

議程僅供參考,以當日實際安排為準。如有查詢,敬請聯繫盧先生。電郵:knlo@must.edu.mo;電話:+853 8897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