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著名分析化學、 分子醫學專家譚蔚泓談:「分子醫學助力健康中國」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9月8日下午3:50)舉行本學期第一場科技大師線上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著名分析化學、分子醫學專家譚蔚泓。

譚蔚泓,美國密西根大學1992年物理化學博士,中國科學院大學碩士,湖南師範大學學士。現任湖南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基礎醫學與腫瘤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教授,兼任上海交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院院長。曾任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化學系和醫學院傑出教授和冠名主任教授25年。現任教育部科技委員會委員,中國化學會副理事長,湖南省院士諮詢與交流促進會會長等。回國工作以來,先後成立湖南大學生物醫學工程中心,生物學院,分子科學與生物醫學實驗室;在上海交通大學成立分子醫學研究院和分子醫學研究中心等,開展相關研發工作,推動分子醫學的發展。擔任CCS Chemistry雜誌副主編,ACS Nano、國家科學評論等國內外雜誌編委。

譚蔚泓院士長期致力於生物分析化學,化學生物學和分子醫學的前沿研究與臨床應用。他提出了系列核酸化學和生物醫學應用的新原理和新方法:他首次提出了核酸適體-細胞篩選方法,為核酸適體的生物醫學應用奠定了重要的科學和技術基礎。他首次製備了核酸適體-藥物偶聯物,為靶向藥物的研發打開了新的途徑。他開發了一系列核酸和蛋白的檢測技術,利用核酸工程實現了這些疾病標誌物的微量臨床檢測。針對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他帶領團隊開發了現場快速檢測技術與試劑。譚蔚泓教授在Science等學術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800餘篇,H-index 149。2014-2020連續七年入選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員名單。研究成果獲2014年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18年美國化學會「光譜化學分析獎」,2019年美國PITTCON分析化學成就獎、2019年Ralph N. Adams生物分析化學成就獎。2005年當選美國AAAS Fellow,2015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16年當選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