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骨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英澤談
「發明與發現對推動科技進步的辯證關係」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9月29日下午3:30)以ZOOM形式舉行本學期第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骨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英澤主講。

張英澤院士,河北醫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美國University of Colorado、陸軍軍醫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國內外11所大學的客座教授。曾任河北醫科大學副校長,附屬第三醫院院長。現任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名譽院長、河北省骨科研究所所長。兼任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中華醫學會骨科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骨科醫師分會會長、中國康復醫學會修復重建外科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河北省醫師協會會長、河北省保膝研究會會長等職。

張英澤院士一直致力於複雜骨折(包括關節內骨折)閉合復位微創固定的相關研究。主持、參與省部級以上課題40餘項。培養博士、碩士研究生180餘名。原創提出了骨折順勢復位固定理論、骨折仿生固定理論、不均勻沉降理論等十餘項創新理論,研發了系列微創重定固定技術、器械和內固定物;完成了中國首次骨折發病率的流行病學調查,創建了世界上樣本量最大的骨折流行病學資料庫,文章以論著形式發表在Lancet子刊Lancet Global Health(IF=18.705)。以通訊作者和第一作者發表SCI收錄論文240餘篇。獲得授權發明專利80餘項、美國發明專利5項,進行成果轉化,獲批12項註冊證。作為第一完成人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項、中華醫學科技獎一等獎2項。2015年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16年入選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畫領軍人才(萬人計畫)。主編、主譯學術專著40部,在德國Thieme出版社和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專著5部,同時亦擔任多項國家培訓教材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