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碳雲智能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王俊先生談「生命科學的演進與數字生命的未來」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20日下午3:30)以ZOOM形式舉行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碳雲智能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俊先生主講。

王俊教授畢業於北京大學,人工智能方向學士學位、生物信息學方向博士學位。碳雲智能創始人及CEO,曾任華大基因CEO、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教授、香港大學醫學院客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客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曾任深圳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

1999年博士期間參與創建華大基因,主持包括千人基因組計劃、腫瘤基因組學計劃等多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課題。發表國際一流水平論文四百多篇,其中在《細胞》、《自然》、《科學》這些頂尖國際期刊發表的文章有一百多篇。成功收購美國上市公司CG,並領導研發團隊實現了測序儀的國產化。主導了華大科技、華大醫學、華大股份的三輪融資,約10億美金,並帶領華大股份進入上市軌道。

王俊教授的科研成果截至2015年10月共被引用約五萬次,其中有十篇文章引用超千次。湯森路透統計顯示2013-2015連續三年被評為「高引用、最熱門科學家」。其中2010年發佈於《自然》雜誌的腸道微生物文章是2005-2015年生物類中國最高他引次數文章,並在2011年被《科學》雜誌評為上個十年最重要的十項科學發現之一。王俊教授被評為國家傑出青年,973首席科學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國家傑出專業技術人才,全國勞動模範,《自然》雜誌2012年度全球科學界年度十大人物,《財富》雜誌全球40位40歲以下精英,CNBC2014年全球100名「下一個25年最具影響力人物」。獲得獎項包括:陳嘉庚青年科學獎、談家楨獎生命科學創新獎、周光召獎、鳳凰衛視「影響世界華人大獎」、丹麥皇家基金會獎、深圳市長獎、中國青年科技獎、國務院特殊津貼、中國科學院傑出科技成就獎、中國科學院重大創新貢獻獎、中央國家機關優秀青年、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求是傑出科技成就獎等。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