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院長、石油勘探開發專家
金之鈞談「碳中和—背景與實現的基本路徑」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1月24日下午3:30)以ZOOM形式舉行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院長、石油勘探開發專家金之鈞院士主講。

金之鈞,山東膠南人。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院長,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教授,頁岩油氣富集機理與有效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能源頁岩油研發中心主任,中國石化科技委資深委員。兼任中國石油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地質學會石油地質專業委員會主任、頁岩氣行業標準委員會副主任。

1981年獲山東科技大學學士學位,1992年獲俄羅斯莫斯科石油與天然氣大學副博士學位,2007年獲俄羅斯聯邦教育科學部地質礦物學博士學位。 2008年當選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201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院士。曾獲李四光地質科學獎、孫越崎能源大獎、中央組織部等六部委留學回國人員成就獎。

他長期從事石油地質理論與油氣戰略選區評價的研究與勘探實踐。在有機無機複合成烴、 “突發式”成藏、油氣資源定量評價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特別是針對我國海相碳酸鹽岩層系油氣形成與勘探實踐,建立了“源-蓋控烴、斜坡-樞紐富集”油氣選區評價方法。創建了地質廣義帕萊托油氣資源評價方法和海外油氣項目快速評價方法與軟件平台。他較早關注美國頁岩革命。近十餘年來,聚焦頁岩油氣富集機理與甜點預測研究。他已出版專著15部,並在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論文400餘篇,申請發明專利34項。他獲國家發明二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