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文學家韓占文談「我們 所處的宇宙」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4月6日下午3:30)以線上形式舉行本學期第八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文學家韓占文院士主講。

article0404105220韓占文,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研究員,主要從事恆星結構和演化研究,發展了雙星星族合成,建立了熱亞矮星等特殊天體的形成模型,將雙星星族合成用於星系研究。 1984年在河北大學獲學士學位,1987年在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獲碩士學位,1995年在英國劍橋大學獲博士學位,1998年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博士後出站。曾任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台長、中國科學院《天體結構與演化重點實驗室》創始主任、國際天文聯合會(IAU)財務委員會主席、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恆星演化委員會組委。主持了國家基金委創新群體項目“恆星物理”、國家基金委重大項目“大資料時代恆星物理重大問題研究”、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依託LAMOST、FAST的恆星物理研究”。曾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天文學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等。現為中國《天文天體物理研究》期刊(RAA)聯合主編、歐洲《天文和天體物理》期刊(A&A)副編輯。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