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超導電子專家吳培亨先生
談「超導單光子探測器及其應用」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4月13日下午3:30)以線上形式舉行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超導電子專家吳培亨先生主講。

吳培亨,中國科學院院士、超導電子學家、南京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中國電子學會超導電子學分會名譽主任。吳院士曾任中國科學院信息技術科學部副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物理、天文組)成員、南京大學研究生院院長。

吳院士長期從事超導電子學的研究,在探索有關物理過程的基本規律、發展新型的超導電子器件、推動超導電子器件的實際應用等方面有所建樹。他所領導的南京大學超導電子學研究所是我國培養有關高級人才的最重要的基地之一,並享有國際聲譽。近年來他的研究興趣集中在超導單光子探測、超導量子計算與量子信息技術、太赫茲技術及其應用等方面。

光既具有波動的特徵,又可以看成是由許多極小的顆粒所構成而表現出粒子的特徵。載運能量的最小單位即為光子。傳統的儀器、系統利用大量電子的經典行為,而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則開始利用單個光子的量子態載運信息、進行計算。因此,當前科學技術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如何探測和調控單光子。單光子探測器還可以用作極弱光的測量設備,在科學研究和工程應用中發揮重要的作用,主要指標是在指定的頻率範圍裡,器件的量子效率、速率、暗計數率、時間抖動等。目前,單光子探測器有光電倍增管、半導體雪崩光電二極管、超導納米線單光子探測器等幾種,從綜合性能來看,超導納米線單光子探測器有許多獨到之處。

此次講座中,吳院士將討論超導納米線單光子探測器的原理、製備、性能表徵,並著重介紹它們的應用情況。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