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學研究中心成立暨《澳門學》創刊號發

日期: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時間:15:00-18:00

地點: R109綜藝廳

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澳門學研究中心

澳門學是一門以豐富的文獻檔案、文化遺產為基礎,以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獨特的社會生活為研究對象,探尋澳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宗教、藝術、民俗、對外關係之發展變遷及其規律與效應的綜合性學科。

「澳門學」概念自1986年提出至今已有三十六年,澳門學界先後於1989年、1994年、2000年召開澳門學學術研討會,並於2010年舉辦「首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此後,由澳門基金會、澳門大學牽頭,分別在里斯本、北京、廣州、澳門召開了第二至第六屆研討會,除繼續就澳門學的概念、邊界、對象進行討論外,主要關注澳門學的學術價值、學科建設及其國際學術「能見度」等問題,如澳門學的學理結構與學術範式、澳門學與本土知識體系建構、澳門學與人類文明發展之關係等。

目前,澳門學已進入以理論性、學科性、國際性探索為特徵的新階段,持續深化建設澳門學的學科體系和澳門知識體系,是當代學者艱巨而光榮的任務。然而,目前澳門尚無澳門學研究的專業機構以及成果發表平台,為此,經過近一年的籌備,澳門科技大學擬成立澳門學研究中心並創辦《澳門學》(國際刊號ISSN 2788-9165,澳門出版,半年刊)學術雜誌,以研究和傳播澳門歷史文化和中外文化交流為宗旨,促進澳門學的學科發展,推動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經與政府部門、相關機構協商,擬定於2022年4月28日15:00-18:00在大學R109綜藝廳舉行「澳門學研究中心成立暨《澳門學》創刊號發行儀式」,並同時舉辦澳門學學術講座「自鳴鐘:從澳門到北京的時間之旅----紀念利瑪竇入華440週年」 。

如需查詢,敬請聯繫盧先生(電郵:knlo@must.edu.mo;電話:+853 8897-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