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耀目,大灣聚首
賽事預告 | 2022「星耀大灣」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閃耀啓航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承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與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大力支持的首屆「星耀大灣」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將於8月16至22日在線上舉行,本屆賽事共邀請到24支國際知名高校辯論隊參賽,分初賽、復賽、半決賽、決賽共計31場賽事。

賽事說明

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於2020年成功舉辦「首屆『大灣之星』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辯論邀請賽」。「第二屆『大灣之星』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辯論賽」全面升級為國際型辯論賽事,更名為首屆「星耀大灣」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賽事每兩年舉辦一屆。賽事將邀請來自五個國際華語辯論頂尖賽事近兩屆的12支隊伍與灣區12支辯論強校隊伍角逐冠軍。

▲參賽院校

賽事宗旨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於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地區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立足全域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保持香港、澳門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爲青年大學生提供了機遇和逐夢平臺。在大灣區發展的帶動下,區域間聯繫及合作更加密切,尤其是在貿易、民生、法律等領域,引發了很多社會關切的熱點話題。

因此,本賽事旨在搭建具有深度國際化的交流平臺,促進學生對於大灣區經濟發展的積極認識,提升學生投身於國家發展的歸屬感與使命感。通過辯論的形式,緊密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時事話題,進行思辨討論,建立學生的表達自信,提升學生的思辨能力,增加國際間大學生交流和辯論經驗,推動學生全人發展。

賽程安排

比賽賽程分為初賽、複賽、半決賽及決賽階段。

初賽階段:2022年8月16日(週二)至18日(週四)

複賽階段:2022年8月19日(週五)

半決賽階段:2022年8月20日(週六)

決賽階段:2022年8月21日(週日)

article0815114750

▲賽事日程表 

本屆辯題

本屆辯題也涉及多個角度。

有致敬經典的初賽辯題:「知易行難 / 知難行易」、「順境 / 逆境更有利於人的成長」、「人性本善 / 人性本惡」。

也有放眼世界的復賽辯題:「應該 / 不應該為碳中和設定時限」。

亦有討論未來人類走向的半決賽辯題:「當下發展元宇宙對人類社會的發展是助力 / 阻礙」。

以及聚焦灣區發展的總決賽辯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更需要成熟企業的引進 / 新興企業的培養」。

不僅是總決賽的辯題,每一道辯題的設置都與灣區的青年、社會和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希望每一個題目,每一場比賽,都能辯得激烈,論得精彩!

經過幾個月的籌備與協調,賽事組委會設計了公平合理的抽籤流程,以互動直播的方式於2022年7月20日成功舉辦抽籤儀式。按照輪次,星耀區、大灣區共24支隊伍,均順利獲得自己的簽位。

▲線上抽籤儀式

從抽籤結果來看,沒有哪隻隊伍能夠輕鬆出線,相信各參賽隊一定會拿出百分百的努力,拼出屬於自己的勝利之路!

▲賽事對陣表

在這個金桂飄香的時節裏,大家通過互聯網齊聚一堂,即將迎來首屆「星耀大灣」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的開幕。「星光閃耀,聚焦灣區!」這既是比賽宗旨,亦是澳門科技大學辦賽的企盼。希望各校辯手們盡情展現思辨能力,站在潮頭之上,以最青春的視角,進行思想的碰撞!

線上觀賽

主會場 Bilibili:@澳門科技大學文體辦(房間號:4323010)

分會場 Bilibili:@MUST-Live(房間號:2348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