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凝聚態物理專家馬余強談
「物理學與生命科學交叉前沿:活性凝聚態物理」

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講座,將於本週三(10月12日下午15:30-17:30)以線上形式舉行,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凝聚態物理專家馬余強主講。

馬余強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物理學家、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任南京大學物質科學前沿理論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進江蘇省委主委。馬余強院士1993年獲南京大學理學博士學位,1995年被聘為南京大學物理學教授,1997年入選教育部跨世紀優秀人才培養計劃,1999年榮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2001年入選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202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馬余強院士主要從事軟物質的統計物理研究。提出了活性物質集體運動的失穩概念和機制,發現有序相出現長波漲落,並揭示了活性物質拓撲缺陷的微觀起因,率先提出無需流體亦可激發其拓撲缺陷。馬院士闡明了活性物質宏觀集體運動失穩起因於微觀拓撲缺陷的反常超擴散動力學。此外,亦建立了納米材料與生物界面相互作用的若干機制,推動國際上納米材料-細胞作用的計算方向和本領域實驗發展以及提出了通過自組裝實現手性螺旋體、自對偶晶體等功能材料的物理機理。馬院士已發表國際知名學術刊物論文兩百餘篇,包括作為通信聯繫人身份發表在國際權威綜合性刊物如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RL、JACS以及多次受邀撰寫綜述性評述發表在Chem Soc Rev、Small、Soft Matter等。迄今已培養40多位博士,其中20餘位成為國內高校的正教授。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