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古生物學家周忠和談「從達爾文到『當代達爾文』威爾遜 」

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本學期第7場科技大師講座,將於本週三(10月26日下午3:30)以線上形式舉行。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古生物學家周忠和主講。

周忠和,古脊椎動物學家。江蘇揚州市人,1965年1月19日生。現任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古脊椎所)研究員,中國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2010年當選為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11 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15 年分別當選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和巴西科學院通訊院士,2019當選美國鳥類學會榮譽會員。

周忠和1986年7月畢業於南京大學地質系地層古生物學專業,並獲學士學位。1986年9月開始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和古脊椎所學習古魚類,1989年獲得碩士學位後,便留古脊椎所工作。1995年赴美國堪薩斯大學學習古鳥類學,1999年獲得博士學位。同年獲中科院百人計劃回國,繼續在古脊椎所工作至今。2000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傑出青年基金。2001年至2010年擔任基金委創新研究群體負責人。2008年至2018年擔任古脊椎所所長。目前兼任中國科學院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等校兼職教授,以及《國家科學評論》地學副主編、Current BiologyPNAS Nexus、《中國科學:地球科學》編委、現代古生物學和地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等。曾先後擔任國際古生物學會副主席、主席。

周忠和長期從事中生代鳥類與熱河生物群的研究,在早期鳥類的系統發育和分類、分異輻射、飛行演化、功能形態、胚胎發育、羽毛演化、繁殖行為、食性和生態習性等方面取得了若干發現和成果。此外,還在熱河生物群的綜合研究、陸地生物群演化與環境背景等方面有較大貢獻。他的許多成果發表在NatureSciencePNASProc R Soc B 以及 Current Biology 等學術刊物。

周忠和曾獲中科院傑出科學成就獎、全國優秀回國人員、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中國青年科技獎、國家萬人計劃首批傑出人才、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創新爭先獎、中國出版政府獎等。

周忠和還參與較多科學文化與科學普及等社會工作。目前擔任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長、《科普創作評論》主編、《知識分子》總編、《科學傳播與科學教育》主編、中國科普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協《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2021-2025-2035年)》編制工作專家組副組長等。曾擔任新版《十萬個為什麼》(古生物卷)等多個科學著作的主編或共同主編。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