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火山地質與第四紀地質學家劉嘉麒談「踐行雙碳理念 促進生態文明」

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本學期第一場科技大師講座,將於本週三(2月1日下午3:30)以線上形式舉行,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火山地質與第四紀地質學家劉嘉麒主講。

劉嘉麒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和地質學家。1967年長春地質學院研究生畢業,1986年獲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理學博士學位。劉院士曾任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所長、中國第四紀研究委員會主任;現任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大學、吉林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河北地質大學、鄭州大學等大學兼職教授,中國世界遺產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名譽理事長,國際單成因火山專業委員會聯合主席,國際第四紀研究聯合會(INQUA)地層委員會表決委員等職。

劉院士承擔和主持過多項國家級以及國際合作項目,對中國廣大地區、南極、北極及多個國家進行過廣泛地質環境調查,系統研究了中國火山,開拓了瑪珥湖高分辨率古氣候研究和在火山岩中尋找油氣藏的新領域。他參與了國家振興東北、新疆跨越式發展、浙江沿海新區開發和淮河流域環境與發展等方面的戰略研究,積極引導和推動新型玄武岩纖維材料在中國的發展。劉院士在火山學和第四紀地質環境學等方面做了大量系統性創新工作,曾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和科技進步二等獎各一項、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和科技進步一等獎各一項、國家海洋局科技進步特等獎以及首屆侯德封獎等獎項;2001年被中國科協授予「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被國家科技部、中宣部、中國科協聯合授予「中國科普工作先進工作者」;2019年被中國老科協授予「先進個人」;2020年被中國科學院大學授予領航獎(金獎)以及李佩教學名師獎。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