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 中國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著名表界面分子科學專家遲力峰院士談「掃描探針顯微技術及應用」

由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講座將於本週三(3月8日下午3:30)在大學N101大禮堂舉行,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著名表界面分子科學專家遲力峰院士主講。

遲力峰,蘇州大學功能納米與軟物質研究院(FUNSOM)/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MIMSE)教授。1982年在吉林大學物理系獲學士學位,1985年在吉林大學化學系獲碩士學位,1989年在德國哥廷根大學獲博士學位,1990至1993年分別在德國美因茲大學和BASF公司從事博士後研究。1997-2000年獲德國北威州教授資格獎學金(Lisa-Meitner獎),1999年獲基金委“海外青年合作基金”(傑出青年B類)。2004-2013年任德國明斯特大學物理系教授。2020年入選中國化學會首批會士、歐洲科學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2021年入選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ACS Nano、《高等學校化學學報》副主編,擔任Chem. Commun.SmallAcc. Mater. Res.等學術期刊的編委或顧問編委。

遲力峰教授在物理化學領域長期從事介面與分子相互作用對分子組裝及反應調控的機制研究,揭示了分子組裝和單鍵反應的規律,從單分子層面上獲得了對表面物理化學過程和表面在位化學反應的新認知。截止目前在包括ScienceNature等高水準雜誌上發表論文近500篇。主持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重大研究計劃、重大科研儀器研製項目、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在內的20餘項國家級項目。先後榮獲美國ACS Nano Lectureship獎(2016)和IUPAC化學化工傑出女性獎(2017)等學術獎勵。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