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香港都會大學校長、著名環境化學專家林群聲教授談「華南沿海地區一些重要的新興有機污染物的污染現狀和趨勢」

由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將於下週三(4月19日下午3:30)在大學N101大禮堂舉行,屆時將邀請香港都會大學校長、著名環境化學專家林群聲教授主講。

林群聲教授為香港都會大學校長以及環境化學講座教授。林教授於1979至1984年就讀香港大學並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1984年獲英聯邦獎學金赴英國深造,在謝菲爾德大學修讀博士學位。及後,林教授在裘槎基金會資助下,於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並於1988年加入香港城市理工學院擔任講師一職。其後,他在多所大學工作,包括香港中文大學 (1990-1992) 和澳洲維多利亞科技大學 (1992-1994)。林教授在1994年再次回到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 (前生物及化學系) 工作。

林教授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先驅,在學術發展及大學行政管理方面具豐富經驗。加入香港都會大學前,林教授為香港城市大學特別項目總監,並身兼胡梁子慧教授 (理學) 及化學系講座教授。自1994年起,他在香港城市大學先後擔任其他要職,包括署理副校長 (本科教育)、副校長 (學生事務)、秘書長及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身為環境化學、生態毒理學、環境風險評估領域的傑出學者及專家,林教授的學術成就超卓,他在生態學和環境評估的研究成果尤其突出,提升了公眾的保護環境意識。他亦開發了一系列新興污染物的超靈敏檢測分析方法,其中,針對關鍵環境基質中的新興污染物的痕量分析技術,為協調國際的分析方法作出貢獻。其關於新興污染物的全球分佈與環境持久性的研究成果,也影響了世界上很多地方的相關政策與立法。

林教授在國際學術期刊以作者或共同作者的身份發表超過400篇文章,主持超過35項環境相關的政府顧問項目,包括有毒污染物對本港鯨豚和水鳥的風險評估。他先後於2011年、2012年及2019年三度獲國家教育部頒發自然科學獎 (二等獎)。參與公共事務方面,林教授現時擔任認可諮詢委員會主席、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創新及科技局「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會員、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顧問小組會員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他曾任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 (2010-2016),並分別於2008 年及 2014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太平紳士及銀紫荊星章。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