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 中國科學院院士、分析化學和環境化學專家江桂斌院士 談「發展與健康-人類未來命運之維繫」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5月3日下午3:30)舉行本學期第十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分析化學和環境化學專家江桂斌院士主講。

江桂斌,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現任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理事長、環境化學與生態毒理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院長、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委員、國家生態環境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等。自2006年起擔任環境科學領域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副主編及亞洲辦公室負責人。曾任第13屆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國家973計劃顧問組成員、國家納米重大研究計劃專家組成員、中國化學會副理事長和中國毒理學會副理事長等職務。

江院士從事環境化學與毒理健康研究,涉及化學形態、儀器研製、毒理與健康、納米技術應用及效應等。領導建立了環境化學與生態毒理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持完成了國家環境內分泌干擾物(EDs)研究的第一個863項目和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研究的第一個973項目。提出並推進了國家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研究,開闢了發現新型環境污染物學術方向,推動國家新污染物研究成為國家環保戰略,為履行斯德哥爾摩國際公約做出了突出貢獻。參加中國第26次南極科考和第4次北極科考,領導團隊在地球三極開展了POPs環境行為的長期研究。

發表SCI論文1100餘篇,出版中英文專著21部。先後獲得中科院青年科學家獎、長江學者成就獎、中國科學院傑出成就獎、全國創新爭先獎、安捷倫全球 「思想領袖獎」、美國化學會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傑出成就獎,3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兩次排名第一)。曾主持承擔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基金委重大項目、創新研究群體和重大儀器研製項目,擔任中國科學院先導項目(B)「典型污染物的環境暴露與健康危害機制」首席科學家。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