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推動交通行業綠色低碳轉型,促進大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減排」學術報告會

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低碳清潔交通體系構建,加強大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減排,推進大灣區生態文明建設,澳門科技大學特邀中國大氣污染控制領域著名專家、清華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郝吉明院士,於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16:00至17:30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104室進行有關「推動交通行業綠色低碳轉型,促進大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減排」學術報告會,進行學術報告和交流,回顧大灣區交通排放污染的控制里程和污染現狀,介紹國際灣區城市污染治理政策展望,提出能源結構轉型、運輸結構調整和智慧管控支撐相結合的發展對策。以新能源汽車推廣為典型案例,分析今後新能源汽車更大規模推廣對空氣質量提升、溫室氣體減排和健康效益改善的協同效益。

郝吉明,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畫首批特聘教授。1970年畢業於清華大學,1981年獲清華大學碩士學位,1984年獲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學位。主要研究領域為能源與環境、大氣污染控制、溫室氣體減排,研究成果創新了酸沉降臨界負荷理論,提出的「兩控區劃分方案」與配套技術政策被國家採納與實施,推動了中國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問題基本解決;構建「車-油-路」一體化的機動車排放污染綜合管理控制體系,持續推動中國機動車排放控制水準與先進國家接軌;發展了特大城市空氣品質改善的理論與技術方法,推動中國區域性大氣複合污染的聯防聯控,為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研究做出貢獻。

郝吉明院士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二等獎2項、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和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各1項。他也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2項、Haagen-Smit清潔空氣獎、光華工程科技獎、全國最美科技工作者、中華環境獎、國家級教學名師等稱號。現任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環境前沿技術北京實驗室主任,兼任聯合國UNEP亞太區域大氣污染防治科學理事會主席、國際清潔交通理事會理事、國家生態環境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

 

「推動交通行業綠色低碳轉型,促進大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減排」學術報告會議程

活動時間:2023年5月29日

活動地點:澳門科技大學R座104

時間

流程

16:00 – 16:05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馬義兵站長介紹現場嘉賓

16:05 – 16:50

郝吉明院士專題演講

16:50 – 17:25

現場提問及學術討論

17:25 – 17:30

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