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美國航天及宇航學會及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航空太空工程學家史維院士談“All Things Fly: Innovation and Implications”

article1103163435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新偉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支持的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將於週三(11月8日下午3:30)於大學D座演講廳舉行,屆時將邀請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美國航天及宇航學會及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航空太空工程學家史維院士主講。

史維教授於2010年8月加入香港科技大學擔任首席副校長曁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於2018年到2022年間出任校長。此前,他是美國密歇根大學Clarence L. “Kelly” Johnson講座教授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亦曾受聘於佛羅里達州大學和紐約斯克內克塔迪的G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史教授是多個跨機構研究項目的首席研究員,項目由美國政府和不同行業資助,研究未來的太空運輸、仿生飛行及計算航空科學。他是劍橋大學出版社《劍橋航天》叢書系列的總編輯,亦擔當Wiley-Blackwell出版社主要參考書籍《航空工程百科全書》的聯席主編。

加入港科大後,史教授領導幾個重點項目,包括制定長遠策略發展計劃,強調好奇及解難雙向驅動,揉合既有學科及誇學科,回應社會的各樣挑戰。建基上述理念及「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原則,香港科技大學落實與廣州市及廣州大學共建香港科技大學 (廣州)。

史教授是世界經濟論壇議程倡議者,憑科研及專業貢獻獲頒美國航天及宇航學會2003年Pendray航天文獻獎、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2005年熱能轉換紀念獎、工程師委員會(加州Sherman Oaks分會)2009年傑出教育家獎,並在2021年獲法國政府頒授榮譽軍團勳章(Officer of the Legion of Honor),2023年獲國際計算與實驗科學工程大會頒發Satya N. Atluri Award。

史教授是香港航空科技集團首席科學家兼首席戰略官,新加坡教育部大學資歷架構評審委員,百賢亞洲研究院理事會成員,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Tel-Hai College國際科學顧問委員會成員,該College為籌建以色列加利利區大學而成立。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