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科技大師講座XXXIV》第十場 - 天外來客

日期:2023年11月15日(週三)

時間:下午3:30-5:30

地點:澳科大D座演講廳

主題:天外來客

嘉賓:趙丰教授——原NASA太空測地實驗室主任、原台灣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長、著名地球物理學家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新偉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支持的本學期第十場科技大師講座將於11月15日(週三)下午3:30在大學D座演講廳舉行,屆時將邀請原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測地實驗室主任、原台灣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長、著名地球物理學家趙丰教授主講。

趙丰教授是著名地球物理學家,太空測地學的一位國際間開創者和領導者,專業於利用太空人造衛星的觀測數據以了解全球變遷的各種地球物理現象。趙丰教授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系學士及 Scripps Inst. Oceanograph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博士(thesis adviser:Prof. Freeman Gilbert) 。研究任職經歷,包括美國太空總署 NASA (24年),及台灣學界 (16年)。重要並廣受重視的學術成果包括:確認海氣交互作用下的聖嬰現象和大氣平流層准二年震盪對地球自轉造成的影響 (Science, 1989),一系列的研究工作直接引導了國際間多年來此研究方向;計算地震及潮汐造成的地球自轉 (Science, 1994) 和重力場的變動,論證了地球動力學的重要機制;發現了地球橢率的 “1998 異常” 現象 (Science, 2002) 並提出源自海洋質量遷移的論證,是一項早期對全球變遷理解的證據;確估潮汐摩擦的能量耗散 (Nature, 1996),解釋了地球科學界一世紀多的一項爭論;確估了數十年來人造水庫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減緩效應,總共達3公分之多 (Science, 2008) -- 此結果錄入聯合國IPCC AR5-6 報告。趙丰教授於 2000-2002 獲得 NASA GRACE 衛星任務科學家; 於2005年獲得中國科學院愛因斯坦榮譽教授; 於2019-2022獲得德國 Helmholtz 學院地科中心 GFZ 評鑒委員等多個榮譽;近年來的研究工作,擴展到地球深部、地核轉動及磁場的動力學,是具挑戰性、充滿未知的科學領域。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

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

電話:8897 2114

電郵: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