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地質學家趙國春談“超大陸聚散及其環境效應”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新偉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支持的本學期第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將於1月24日(週三)下午3:30於大學D座演講廳舉行,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地質學家趙國春主講。

article0119154347

趙國春,1985和1988年在長春地質學院分別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2000年在澳大利亞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獲得博士學位,現為香港大學講座教授和西北大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主要從事前寒武紀地質和超大陸研究。代表性學術成果包括: (1) 率先提出全球大陸在20-18億年期間相互拼合形成一個超大陸, 並建立了該超大陸的重建模型;(2) 在華北發現了兩條18.5-19.5 億年喜馬拉雅型陸-陸碰撞帶, 並提出華北基底是由若干微陸塊在早元古代拼合而成;(3)重建了東亞陸塊群從Rodinia超大陸裂解至Pangea超大陸形成的構造演化過程和古地理位置,並提出Pangea東亞重建新方案。

1998年以來發表學術論文400餘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160餘篇,總引67484次 (H-index = 140),2014至今年每年入選瑞安“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國家自然基金重大項目“Pangea的東亞重建”首席科學家,2014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項目“華北克拉通早元古代拼合與Columbia超大陸形成”的第一完成人,同年當選為美國地質學會會士,2016年獲得29屆Khwarizmi國際獎一等獎和香港大學傑出研究者獎,2017年獲得教育部頒發的長江學者講座教授,2018年獲發展中國家世界科學院TWAS地球科學獎,2019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21年當選發展中國家世界科學院院士,同年獲香港大學卓越研究成果獎,2023年當選香港科學院院士。在Research.com 公佈的2023年世界科學家排名榜中,趙國春名列全球地球科學家第十位,中國地球科學家第一位。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