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環境研究院2019級研究生參觀路氹生態保護區

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環境研究院2019級研究生於11月21日上午參觀了位於路氹蓮花大橋附近的路氹城生態保護區。本次活動是環境與可持續發展課程的實踐課,由學院統一組織安排,由游燕助理教授帶隊。

路氹城生態保護區一區緊靠蓮花大橋西北,是面積約15公頃的有限度開放區,在其東堤、北堤設有四個觀鳥台,此區內有草灘、蘆葦和樹林,並有出入水管與十字門水道相連通。路氹城生態保護區植物方面記錄有浮游藻類植物158種、著生藻類植物140種、苔蘚植物4種、蕨類植物21種、裸子植物11種、被子植物338種。動物方面記錄有浮游動物134種、底棲動物131種、昆蟲471種、魚類68種、兩棲類5 種、爬行類21 種、哺乳動物10 種。其豐富的食物資源吸引了174種鳥類在此覓食及棲息,其中包括珍稀的黑臉琵鷺。

活動當日,由保護區工作人員帶領和講解生態保護區的基本構成、濕地環境、草被植物對生態環境的作用,觀察了上百種植物及作詳細講解,同學們和保護區工作人員互相分享其中所認識的植物及其藥用價值、種植方法,多角度的了解自然生態環境。隨後到達觀鳥區,同學們紛紛拿起望遠鏡觀察,根據講解員的引導分辨各種來澳過冬的鳥類,如號稱鳥中熊貓的珍貴“黑面琵鷺”等。通過觀察澳門環保局製作的宣傳片,同學們對整個生態保護區有了進一步的瞭解。

澳門生態保護區這一城中濕地雖然面積不大,但對本地維持生態平衡以及保護候鳥遷徙地起到了重要作用。通過此次活動,同學們近距離接觸大自然,親身感受環境保護區下的動植物生態平衡,加深了同學們對澳門生態環境的認知和保護意識。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大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2樓210室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58
電郵:meri_enquiry@must.edu.mo
傳真:(+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