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環境研究院參與共建粵港澳環境質量協同創新聯合實驗室

2019年12月19日,“粵港澳環境質量協同創新聯合實驗室”在廣東省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重大項目系列啟動會上正式授牌。澳門科技大學作爲聯合實驗室的共建單位之一,主要承擔土壤污染防控與修復方向的建設與研究工作,參與大氣複合污染防控與氣候變化、綠色水網與藍色海灣和環境健康與生態風險等方向的建設與研究工作。馬義兵院長為聯合實驗室土壤污染防控與修復方向帶頭人,游燕助理教授是澳門分實驗室大氣複合污染防控與氣候變化方向帶頭人,我校中醫藥質量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系統工程研究所亦有研究團隊和研究人員參與。

article06241601x

圖1聯合實驗室研究方向帶頭人

聯合實驗室採用“1+N”協同創新建設模式,通過粵港澳三地科研機構及國際生態環境領域優秀團隊的協同創新,澳門科技大學與暨南大學、廣東省環境科學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學以及廣東多家環保科技公司合作,共同推動粵港澳三地環境領域的科技創新、科學決策和環保產業發展。

據瞭解,聯合實驗室立足於粵港澳地區重大環境需求和國際學術前沿,按照“理論創新-技術突破-決策支援-產業孵化-區域合作”五位元一體的建設與發展思路,通過粵港澳三地科研機構及國際生態環境領域優秀團隊的協同創新,在構建產學研緊密合作機制的基礎上,圍繞建立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環境協同治理體系、建立立體式水-氣-土協同防治攻堅體系、建立區域性環境健康與生態風險評估體系、建設開放型環保產業孵化中心、建設示範性綠色發展戰略交流合作中心等五大目標群組織實施實驗室的建設與發展,為粵港澳綠色發展提供科學引領,為打贏3大攻堅戰提供技術解決方案,為粵港澳綠色產業提供孵化基地,為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提供機制體制創新平臺,成爲粵港澳環境治理深度融合試驗田。

粵港澳環境質量協同創新聯合實驗室的成立是澳門科技大學加強區域合作、推動協同創新的新平臺。通過平臺積極融入大灣區環境研究,澳門環境研究院有望在人才培養、學術交流、科研創新方面產出新突破邁上新臺階。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大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2樓210室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58
電郵:meri_enquiry@must.edu.mo
傳真:(+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