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況

2021年1月,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Macao Institute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英文縮寫MIMSE,中文簡稱材料院), 由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李述湯教授領銜組建。

材料院將以澳門特區政府的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發展綱要以及澳門科技大學的科研發展規劃為指引,積極融入大灣區協同創新潮流,夯實大學在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領域的科研基礎,努力打造人才和知識資源儲備庫,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高品質的研究成果。

材料院主要面向人工智慧、先進製造、生物醫用與大健康領域,以先進功能材料為核心,重點開展資訊顯示、有機光電器件、柔性電子、可穿戴智慧傳感、生物醫用材料、納米催化與能源材料、功能表面與界面、材料基因組等方向的前沿交叉融合創新,逐步建立國內外的學術地位。

  • 澳蘇先進功能材料聯合研究中心
    2021年9月17日,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與蘇州大學熊思東校長在深入溝通及討論合作事宜後,簽署合作協議,雙方一致同意共建「蘇澳(澳蘇)先進功能材料聯合研究中心」並共同掛牌。蘇州大學功能納米與軟物質研究院位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位於粵港澳大灣區,雙方充分發揮各自的區位和學科優勢,成立聯合研究中心後,在團隊建設、科學研究、人才培養、設備平臺、產業孵化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推進協同創新,促進兩區在先進功能材料領域聯合創新、成果轉化的聯動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