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醫學遺傳學專家曾溢滔談 “轉基因動物與生物醫藥產業”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第五場於9月2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演講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醫學遺傳學專家曾溢滔院士發表題為 “轉基因動物與生物醫藥產業” 的演講,分享他在轉基因工程方面的探究及轉基因醫藥產業的發展歷程。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出席致辭,並為曾溢滔院士致送紀念品。

曾溢滔院士演講

演講中,曾溢滔院士提到:“二十一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生物醫藥產業,正是生物技術產業的重要部分。藥物產業歷經了從天然藥物到合成藥物,再到今天的生物藥物的發展過程,基因藥物是生物藥物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介紹轉基因動物生產藥物的優點在於成本低,效益高和產量高,國家非常重視轉基因動物醫藥產業的發展,1995年已立項“轉基因羊的研製與培育”,1996立項國家“863計劃”—轉基因動物乳腺生物反應器研究。目前,轉基因產業關鍵技術已取得多項重大突破,譬如研製了乳腺特異表達載體,在轉基因動物乳汁中得到滿意表達;優化乳汁中外源蛋白的分離純化,保持其穩定的生物活性。曾院士表示,轉基因動物醫藥將由產品到產業,從產業到引領生物醫藥行業。

講座尾聲,現場許多同學積極發問,當有同學問及曾院士對發展轉基因食品的看法,院士認為轉基因產品是安全的,其原因有三點:其一,所轉進去的基因在生物界均是存在的、完整的;其二,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由轉基因引起的毒害報導;其三,國家對轉基因產品的檢驗十分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