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17週年校慶之“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

參加“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的三位榮譽博士與嘉賓、學生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榮譽理學博士施一公教授、榮譽理學博士張興棟教授及榮譽工商管理博士鄭恩基先生三位榮譽博士出席了“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與逾300名學生交流學問、事業以及人生哲學。活動在2017年3月27日下午於澳科大N101禮堂舉行,由澳科大學生事務處主辦,研究生會承辦。這也是澳門科技大學17周年校慶活動之一,澳科大校董會周禮杲主席、劉良校長、許敖敖校監顧問以及多所學院的院長、老師也參與活動,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在真情對話的互動環節現場,學生們積極提問。中醫藥學院學生高陳林向施一公教授請教如何看糖尿病和細胞凋亡的關係。施教授拿正方體作比喻,生動形象地解釋,引來全場的掌聲。他表示批判性思維是所有科學家都必須具備的素質,他鼓勵學生們做科研要從根本上去找問題。

中醫藥學院學生劉博文向張興棟教授提出在研究過程中如何跨過難關。張興棟教授回答說,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目標明確,善於處理問題,深入實驗,更重要的是要不計名利得失。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學生孔浩賢向鄭恩基先生提出疑問,現代社會對於人才最寶貴的需求是什麼? 鄭先生表示這個問題還是在於創新,還要有好奇心去鑽研去探索。商學院學生秦冰清提出,鄭先生是如何潛心研究做到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唯一的非英國人士會長的?鄭先生幽默地表示很大程度上是憑藉著運氣。

最後,三位榮譽博士分別向學生贈言勉勵。施一公教授希望學生們 “做誠實的學問,做正直的人”。張興棟教授贈言八個字:“勤奮、求實、博學、創新”。鄭恩基先生則傳授給同學們秘訣-保持樂觀的心態,並且保持一顆好奇心。

“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結束前,全場學生都報以熱烈的掌聲感謝三位榮譽博士的親切解答和鼓勵。澳科大的學子更會將三位榮譽博士的贈言牢記於心,在未來的道路上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