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師生獲第二屆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
全國總決賽兩項大獎

扈一丁(後排右六)參加總決賽頒獎典禮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本科三年級學生扈一丁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高校學生赴北京參加第二屆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全國總決賽,獲得高校組個人賽一等獎,朱世海副教授獲得優秀指導教師一等獎。比賽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主辦,教育部全國教育普法領導小組辦公室(政策法規司)負責組織協調,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普法網等機構承辦於2017年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市大興區外研社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第二屆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
扈一丁獲全國總決賽一等獎,朱世海副教授獲優秀指導教師一等獎

本屆“學憲法講憲法”比賽在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單位的支持下,覆蓋面廣、代表性強,旨在推動全國各校法治教育發展、創新法治教育方式,展示法治教育成果,為廣大學生創造了一個學習法治知識、展示演講能力、培養法治人才的良好平臺。該項賽事自今年6月份開展以來,得到了全國各地師生的積極響應。最終,由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選拔出的優秀選手、在全國網絡海選中勝出的各組別選手,以及在部屬高校預選賽中取得優勝的選手,共約147人在指導老師和領隊的帶領下組成參賽代表團赴京參加全國總決賽。

法學院朱世海副教授(右)和扈一丁於比賽現場

經澳門地區組織選拔,法學院扈一丁同學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高校學生參賽,在10月26日個人演講展示中順利晉級全國總決賽16強決賽。在10月28日上午的總決賽中,來自全國15個地區的16強選手在舞臺上講述了自己的憲法故事,選手們或慷慨激昂、或沉著堅定,內容充實,情感充沛,贏得了現場專家評委和觀眾的好評。最終,扈一丁以“澳門特區與憲法實施”這一主題獲得了全國高校組個人賽一等獎,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此次大賽中獲得的最高獎項。

賽後,扈一丁在接受採訪中表示,比賽雖然結束了,但作為新時代的法學青年,我們愛祖國愛澳門,我們對憲法的熱情不會減,我們學憲法講憲法的步伐不會慢,我們對推動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渴望也不會停止。

扈一丁同學賽場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