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陳洪淵院士談“計算生命化學”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於1月31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禮堂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分析化學家陳洪淵院士發表題為「計算生命化學」的演講,講述自己對於計算生命化學的理解。

陳洪淵教授首先講述了如何用化學計算生命,因為瞭解命運並掌握命運是人類的基本渴望。把生命理解成化學,需要知道生命是演變的產物,而演變就是一系列化學反應。生命過程是複雜化學反應的集合,涉及的是分子,其間又歸結到電子傳遞、能量交換和物質遷移等等,有涉及光電質磁等作用。同時,這樣的轉化過程也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方便和便捷。陳洪淵又提到機械學習五大學派及終極算法,說明終極算法是指發明一種通用的算法可以歸結為發現宇宙最深層次的規律,所有現象都遵循該規律。中國古話所說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剛好遵循了終極算法的規律。

最後,陳洪淵教授總結說,計算生命和分析化學是以物質科學為基礎的學問,而智能計算是認識生命的重要手段。生命是超級計算機,對生命及科學的研究能夠反向推動計算機根本架構和計算能力的發展。並指計算生命、分析化學前途廣闊,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