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色老店”發展調查研究新聞發佈會

受澳門連鎖加盟商會的委託,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已完成澳門“特色老店”發展調查研究,發佈會於2018年4月18日下午三時假中土大廈二十樓舉行。

澳門自開埠以來,提供各類產品和服務的商號層出不窮,不少存活至今,成為澳門的形象標誌。發掘、評定具有澳門“特色老店”,並給予適當的保護和支持,對於建設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均有促進作用。同時這也符合特區政府扶助中小企業發展的長遠施政方針,有助於引領中小企業提升管理水平。從外部效應來看,對特色老店進行評定也能夠形成一個良性的品牌效應,提升澳門在大灣區中的形象與地位。此外,老店累積了眾多日常經營與應對問題的經驗,同時也代表了其對所在行業所做出的貢獻與投入。這些經驗與貢獻有著較高的研究與學習價值,能夠為新企業提供參考與借鑒。因此發掘、評定澳門“特色老店”及潛在的保護和支持的相關工作十分具有必要性。

研究分爲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抽樣調查,主要目的是瞭解居民對於澳門“特色老店”評定的態度和意見。第二階段則以特定行業之專業人士、商戶和政府相關部門為參與者,進行焦點小組座談。其主要目的為獲得受訪人士對於甚麼是符合澳門區情的“特色老店”定義及評定條件和標準之觀點和意見,同時搜集他們對於如何扶持老店的建議。研究的主要成果包含調查居民、商號和政府對於澳門“特色老店”評定和扶持工作的態度,制定澳門“特色老店”評定規則和提出澳門“特色老店”的傳承復興、創新發展策略。

研究根據對澳門“特色老店”特點和現狀的分析,並結合鄰近地區包括内地、香港、台灣扶持老店的實踐工作經驗,制定澳門“特色老店”的傳承復興、創新發展策略。該策略以傳承和創新並重;公平、透明和公開,鼓勵居民參與為指導原則,明確非牟利組織為統籌協調角色,政府擔任支持和引導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