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設計學研究生舊瓶塗鴉榮獲兩項國際插畫大獎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設計學2017級研究生張玉廉憑藉在舊瓶上繪畫榮獲兩項國際殊榮,其系列作品“瓶民”入選2018世界插畫獎 The World Illustration Awards(WIA),以及奪得第十一屆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榮譽獎。

張玉廉及其獲獎系列作品“瓶民”

2018世界插畫獎(WIA)是由英國插畫協會(Association of Illustrators)創辦,為全球享負盛名的插畫大獎,是英國僅有的全球插畫大獎,被譽為插畫界奧斯卡。自1972年創辦以來,每年的大獎評選備受業界矚目,全球藝術工作者更以該獎優秀作品為插畫藝術標杆,借鑒瞭解插畫藝術的發展趨勢與世界插畫文化。本屆作品來自75個國家的超過3,300位藝術家,充分展現了世界插畫藝術發展的最高水準和廣度。最終入選的200件作品於2018年6月7日至20日在歷史悠久的倫敦薩摩賽特宮(Somerset House)作首次官方展出,然後作全球巡展。入選作品將收錄在《世界插畫大獎目錄》中,被全球超過1,300個相關主要委員會收藏。

“瓶民”系列:福祿壽

張玉廉亦獲美國IDA國際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這是美國最具權威的國際設計大獎之一,2007年創辦於美國加州,被譽為知名設計獎項的“風向標”。獎項設置覆蓋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產品設計、時尚設計、平面設計等五個門類。該獎項的在作品的設計、創意、使用性、創新性等諸多方面要求很高。本屆參賽投遞數量更甚以往,收到來自95個國家地區的機構單位,及其設計師所提交的優秀作品。

“瓶民”系列:手機控

張玉廉在探索藝術設計的表現形式上另闢蹊徑,通過把回收的各類瓶子融合插畫、裝置等表現方式、將設計思維與生活狀態結合,創作一系列富於表現力的作品。作品的得獎肯定了學習的成果,以此驗證了學以致用、學研結合的實踐嘗試。

在獲取這兩個獎之前,張玉廉“瓶民”系列的不同作品已經分別獲得GDC17、Hiii Illustration 等獎項,並參展2018亞洲插畫年度大賞四年精華展等。能從上述大賽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張玉廉表示,作為一個表現生活話題的專案,瓶民系列還在持續創作和完善中,不會停止,未來時機恰當的時候會嘗試將其產品化,應用到文創及商品上,這是取之於生活,然後服務於生活,藝術設計的本質應該就是如此。

“瓶民”系列:偶像

“瓶民”系列:酒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