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亞洲藥學院校聯合會院長論壇於澳科大隆重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承辦,亞洲藥學院校聯合會(Asia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of Pharmacy, 簡稱AASP)主辦的「亞洲藥學院校聯合會院長論壇(AASP Dean Forum) 」 於2018年7月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成功召開,此次論壇為期3天。大會邀請了來自中國、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11個國家共26位中外知名專家擔任主講嘉賓,近百名醫藥專業相關的教育工作者、科研人員及學生參加了本次論壇。

在本次論壇的開幕式上,AASP主席臺灣大學林慧玲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及藥學院朱依諄院長分別致歡迎辭。林慧玲教授致辭時表示代表AASP由衷感謝各位業界人士的積極參與,感謝澳科大藥學院對本次會議的鼎力支持,相信是次會議會延續AASP的一貫宗旨,加深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機構及同行的交流溝通,共同促進藥學教育事業及人類健康事業的發展;劉良校長致辭時表示熱烈歡迎各位嘉賓蒞臨本次活動,指通過國際間的交流,可促進藥學教育及醫藥研究的發展,為中國醫藥行業的發展作出貢獻。朱院長在致辭中指出藥學教育以及醫藥研發對於人類健康事業以及生命科學的發展都至關重要,他勉勵業內同行加強相互學習、交流及溝通,共同推動醫藥事業尤其是藥學教育的發展,讓我們的下一代對這一專業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認識,為人類健康及生命科學的進步作出貢獻。

本次大會共開設了27場專題報告,會議氣氛熱烈,主講嘉賓與參會者深入展開交流。朱依諄院長以「Start of Pharmacy Education in Macau: Today and Tomorrow」為題作報告,講述了澳科大藥學院從2016年成立到今天的發展歷程以及未來的發展規劃,作為澳門第一個藥學院,澳科大藥學院的成立無疑是澳門歷史畫卷上濃重的一筆,雖然它還處於發展初期,但學院依託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先進的科研和教學設施以及優秀的師資隊伍,逐步展示出其蓬勃的生命力。已發表的學術成果中有22篇文章影響因子大於5, 2篇文章影響因子大於10。藥學院正積極擬定與美國匹茨堡大學藥學院的聯合碩士課程,希望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視野,促進藥學教育的發展;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藥學院Lynn Crismon院長作了「Perspectives on advances in pharmacy education in the USA」為題的報告,介紹了美國醫療體系轉型對藥學教育模式的影響;中國藥科大學姚文兵教授報告題為「中國臨床藥學辦學現狀及專業認證」,分享了中國大陸地區自2007年首次設置臨床藥學專業以來,其遇到的問題及發展的歷史;日本廣島大學Koichiro Ozawa教授介紹了目前日本藥學教育模式核心課程及其評價標準;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Ibrahim Jantan教授分享了馬來西亞目前的藥學教育體制以及未來的方向;澳科大藥學院謝瑩副教授也就基於實踐進行葯代動力學課程的教育進行了經驗分享。

本次會議獲得了國內外參會專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這次會議不僅加深了業內同行在學術專業上的交流,更促進不同國家機構「藥學人」的交流,為所有參會嘉賓們留下一段充實美好的回憶。

澳科大藥學院朱依諄院長(左)、AASP主席臺灣大學林慧玲教授(中)及澳科大劉良校長(右)合影留念

AASP院長論壇全體參會人員合影留念

澳科大劉良校長致歡迎詞

澳科大朱依諄院長專題報告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藥學院院長Lynn Crismon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