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設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澳門科技大學日前獲批設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這是澳科大第二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澳門關於研究航天科學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實驗室順利獲批體現了中央政府重視和支持澳門的發展,國家科技部、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澳門特區政府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均給予了大力支持及指導。

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超算中心可提供大規模、長時耗的超算服務

澳科大於2005年開始參與有關「嫦娥探月工程」數據分析和研究的項目,開始了這一領域的研究歷程。澳科大與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於2008年成立了「月球與行星探測應用研究聯合實驗室」。大學於2011年成立太空科學研究所,並於2014年獲中國科學院批准設立「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為中科院首個境外夥伴重點實驗室。

澳科大致力於行星科學專業人才的培養,目前實驗室有正教授5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15名;特聘顧問7人,特聘教授7人,特聘副教授4人;博士後研究員13名,在讀博碩士有27名。科研人員近5年來發表SCI論文141篇;其中包括我國第一篇月球研究方面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Science上的文章;在太陽系研究領域內的SCI論文年產量在2016年晉升至全國第一位;並以「嫦娥工程多波段探月資料的科學發現」成果獲得了2016年澳門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同時,澳科大與本澳中小學開展多項科普活動,包括“科學金種子計劃”為澳門中學生搭建第一手科學探索平臺,培育有潛力的青少年學生組建研究團隊參與科研實踐,培育青少年的科學思想和科學精神,由實驗室指導的兩位同學以“小行星光變觀測與分析”獲得優異獎和全國十佳科技實踐活動第一名。

「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立,將為國家「嫦娥工程」提供以下支持:實驗室根據「嫦娥工程」為主線,以本身「嫦娥工程多波段觀測資料的科學發現」、一、二、三號嫦娥衛星所取得的科學應用經驗和成果為依託,重點發展含四號、五號飛行器的研究包括月表及近月環境的研究、嫦娥五號採樣返回樣品的分析及撞擊坑的形成機制及月面的遙感觀測。另外火星是實驗室未來的重點研究方向,並將主力研究火星大氣、火星地形地貌以及火星地面環境的研究,為2020年執行的火星探測工程做好科學應用的充分準備。

「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立,將提升澳門的科技品位,成為澳門科技創新的一大特色和亮點;代表著科技最前沿,且具有高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的潛力,成為卓越學術的標杆;並在產、學、研上推動高端創新型產業和企業發展,支援澳門參與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打造灣區科技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