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汪景琇院士作客澳科大談「太陽(活動)及其對人類生存環境的影響」

9月12日,本學期第二場科技大師系列講座「太陽(活動)及其對人類生存環境的影響」在澳門科技大學N 101成功舉辦,主講人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太陽物理學家汪景琇先生。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先生對汪院士的到來表示感謝並致送紀念品。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汪景琇院士介紹了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概況:1908年基於塞曼效應首次測量到了太陽黑子的磁場,開啟用物理學方法研究天體對象的先河,標誌著太陽物理學和天體物理學的誕生;講述了兩個歷史性的空間計畫,太陽軌道者和帕克太陽探針:太陽軌道者是歐洲太空局把原位和遙測結合起來,獲取太陽風、日球磁場、太陽能量粒子等新知識的項目,實現首次對太陽極區的近距高緯度觀測,美國宇航局發射的帕克太陽探針將在離太陽幾個半徑的地方對日冕進行探測,或將顛覆人類對太陽的既有認知。

汪院士强調,天文學是觀測的科學,深刻地涉及宇宙、物質和生命的本源。其研究真諦在於發現新的觀測事實和發展新的物理概念,從觀測宇宙跳動的脈搏去感知她的美麗。最後汪院士指出,目前中國已經發射的“悟空、慧眼、墨子、實踐十號”等衛星,在茫茫太空中履行自己的使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科研成果。這些衛星凝結著中國科學家們的心血與智慧,承載著千百年來華夏兒女的夢想與期盼。而這一切,只是中國「飛向深空」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