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葡萄牙投資環境報告》出版發行

2018年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的十五周年。回顧十五年來,澳門一直致力於服務和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關係及在更多元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在國家發展的宏偉戰略下,澳門如何實踐、落實“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的服務平臺”的定位,助力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持續且需要不斷深化的課題。

為響應特區政府建設“中葡平臺”及“促進本澳邁向亞太地區葡語人才培訓基地”,進一步深化澳門作為“中葡平臺”的人才培養、智力支援和諮詢作用,為澳門培養更專業的中葡經貿人才,在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資助下,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葡語國家研究團隊開展了葡語國家投資環境的系列國別研究報告編寫工作,並由龐川副校長、林志軍副校長、宋雅楠副教授主編。《葡萄牙投資環境報告》作為葡語國家投資環境系列研究的第一部,已由經濟科學出版社出版。

2017年,中國為葡萄牙第十一大出口市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中國與葡萄牙的國際經貿和投資合作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和中歐合作中發揮的作用不斷增強。葡萄牙受到想要進入葡語國家和歐盟市場的中國投資者青睞。因此,該報告從投資環境、政治與經濟環境、商業與政策及“澳門平臺”四個方面,分別針對葡萄牙的整體投資和產業發展狀況、中葡政治關係、葡萄牙貿易投資狀況和金融市場、消費市場等發展狀況進行了介紹和分析;特別針對在葡投資中的難點和熱點問題,如勞動就業政策、投資爭端解決和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給予分析和建議;同時,也對如何利用澳門平臺及中葡平臺的發展給了政策建議。

該報告將有助於關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政府公務人員、專家學者、企業管理人員,以及在校進行葡語和葡語國家相關學習的學生們,更好的瞭解葡語國家和葡萄牙,為澳門發揮中葡平臺作用,推進中葡經貿合作提供參考。

為配合研究系列,幫助有意了解葡語國家信息的人士跨越不懂葡語的語言障礙,傳播葡語國家經貿資訊,該報告還推出了“葡語國家投資環境資料庫(PLPIDB)”(www.plpidb.com),將葡語國家資料和研究成果與讀者和用戶分享。以網路平臺的方式,為有意投資葡語國家的企業提供資訊諮詢,也為政府相關人員、商業、法律等專業和葡語人才培養提供資源支援,有助於深入了解葡語國家信息,支援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發展與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