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李羅權談「極光奇觀」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VI》第一場講座於1月16日下午在澳科大N101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著名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學家李羅權帶來題為「極光奇觀」的專題講座。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出席本次活動,他在致辭中感謝李羅權院士蒞臨澳科大與同學們分享交流,希望同學們通過聆聽講座擴大知識面,領略科技領域最前沿的魅力。許顧問代表澳科大向李院士贈送紀念品並合影留念。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李院士就極光其形態、產生的原因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和講解。李院士表示,極光是地球周圍的一種大規模放電過程,被視為自然界中最漂亮的奇觀之一。中國早在2000多年前就開始觀測極光,且保留有極其詳盡且豐富的極光記錄。他讚歎極光瞬息萬變,如蟒蛇游動,駿馬奔馳;或像山間巨火,刀光劍影、旌旗變幻,但在這瑰麗的景觀背後,卻蘊藏著強大的破壞力和諸如極光有時不以「輝點」形式呈現的未解之謎。他期待新一代年輕學者刻苦鑽研解開這些困惑,為人類極光之謎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