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石油勘探開發專家金之鈞
談「能源行業現狀與未來展望」

《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VI》第三場「能源行業現狀與未來展望」於2019年2月2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頁岩油氣富集機理與有效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頁岩油研發中心主任,兼任中國石油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地質學會石油地質專業委員會主任、頁岩氣行業標準委員會副主任金之鈞。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出席本次活動,並代表學校向金之鈞院士贈送紀念品。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金之鈞院士介紹全球能源的現狀——低碳化、數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石油與天然氣資源可供全球使用一百年以上,並且深入簡出分析了全球油氣資源的勘探及頁岩油未來趨勢、頁岩油與常規油氣的關聯性。他指出,目前地球上非常規油氣資源豐富,是未來油氣開發利用的重要領域。同時,金院士還介紹了中國能源現狀——中國能源消費速度在全球總量佔比大,油氣可採資源量可觀及天然氣儲量增長快,但目前中國頁岩油勘探採集仍面臨巨大挑戰。

講座最後,金院士表示我國正迎來頁岩氣革命,頁岩油潛力巨大,期待能源行業更好的未來。中國的能源開發必將為人類的生活帶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