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澳科大談
「國際金融監管框架改革:從Basel III看金融監管的十年重構」

由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著名經濟學家」系列講座於2019年3月1日上午在澳科大N座101室舉行。邀請到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滙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著名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 「國際金融監管框架改革:從Basel III看金融監管的十年重構」。

劉良校長(右)向巴曙松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出席講座的嘉賓包括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梁維特司長,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劉斌部長,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辦公室李永鵬副主任,以及來自經濟局、財政局、金融管理局、金融情報辦公室、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澳門工商銀行、澳門國際銀行、澳門大西洋銀行、澳門商界與有關行業的協會代表和公眾人士,以及澳科大劉良校長、林志軍副校長及逾300名師生。

巴教授進行演講

演講中,巴教授首先回顧了2007-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暴露金融監管體系的缺陷,檢視世界上主要國家金融監管體系的改革,並指出新經濟形勢下的金融監管理念、制度和方法的基本原則和發展趨勢。巴教授還著重以巴塞爾III為例分析了世界金融危機中金融監管的十年重構歷程,介紹了三大支柱改革框架,著重剖析巴塞爾III在資本監管、風險管理模型改進、流動性監管、宏觀審慎監管等方面的改革。基於此,巴教授在演講最後對中國銀行業監管發展趨勢做出了展望,他認為巴塞爾III在中國本土化過程中,應該客觀看待資本充足率的提高、避免監管指標帶來的同質化、取消存貸比監管指標、以合理度量流動性,從而更好的完善中國金融監管體系。

逾300名澳科大師生到場聆聽

巴教授的演講內容豐富、分析精闢,讓聽眾對國際金融監管框架改革有了詳盡和明確的認知。在答問互動環節,現場反應非常踴躍,聽眾報以熱烈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