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第七屆湯料比賽圓滿結束

由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主辦的第七屆耆康愛心湯料編制比賽於2019年3月2日下午在澳科大C109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廚藝實驗室圓滿舉行。此比賽是中醫藥學院學生的專業學術活動,旨為本澳老人院院友及獨居長者編制營養餐湯單,成為中醫藥學院的特色活動,並受到本澳長者的高度贊譽。

比賽以現場煮茶並進行評比的方式進行,由評委從經濟實惠、容易簡單、外觀、口感、茶點搭配等角度對作品進行品評。現場氣氛熱烈、緊張有序,經過近五個小時的比賽,最終決出冠、亞、季和優異獎各一組以及最佳茶飲一款。比賽評委由澳門中醫生和醫生、科研人員、慈善社團代表、體育屆人士以及西點廚師組成,多個領域的專業人士就每一個作品給予多方位的點評,使參賽同學備受啓發和鼓舞,為同學們賽後完善作品提供了寶貴建議。賽後同學們將根據評審的意見對作品進行完善,並編制成小冊子,免費派發給本澳的老人院院友及獨居長者,作為日常餐飲參考。

本屆比賽自去年12月開始進行初賽,來自中醫藥學院和藥學院的中醫、中藥、藥學本科共45位同學參加。參賽各組提交養生茶飲方並搭配茶點,按照藥食搭配、原創性、安全性、效用、適合時令、適合地域、適應人群等評審原則,優選出32道養生茶飲及搭配32款茶點進入複賽。賽前同學們對藥材進行了浸泡、炒制等準備,現場製作時再加入新鮮的食材,結合藥材的性味特點進行煮制。

該活動為學生提供了一個醫藥理論與生活實踐相結合的機會,能學以致用,為關愛長者和服務澳門社會貢獻力量,培育其成為具社會責任感和公益愛心的中醫藥人才,也體現了大學“學做人,會辦事,能成才”的育人方針。

是次比賽亦是澳科大2019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得到了澳門基金會的和澳門中華養生保健協會的資助,以及得到了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醫學院、藥學院、電影學院、圖書館、澳門中華養生保健協會、科大醫院、科大廚藝餐廳等機構和人士的大力支持。

冠軍組周瑜、尚千鈺同學合影

參賽同學在準備茶点

參賽同學認真傾聽評委的點評

參賽同學、評委和工作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