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克祥大使澳科大主講「葡萄牙與澳門」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中國與世界——外交官系列講座」於2019年3月19日在澳科大O座702室舉行。本次講座的主講嘉賓為中國前駐葡萄牙、安哥拉大使高克祥先生,主題為「葡萄牙與澳門」。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趙殿紅助理所長出席講座並向高克祥大使致送紀念品。

高大使主要從對葡萄牙的認識、葡萄牙與澳門的關係、中葡兩國圍繞澳門所做的工作等內容展開演講。講座伊始,高大使回顧了自己曾經在巴西、幾內亞比紹、葡萄牙、安哥拉等地工作的經歷,將在場師生們帶入到外交官的世界裡。

高大使首先從經濟、歷史、外交、人文等方面向同學們介紹了葡萄牙。他指出,葡萄牙自康乃馨革命以後,開始了全方位的外交工作,提高了對亞非拉國家的重視程度。其外交工作主要分為三個方向:一是在歐盟內部活動,二是參與跨大西洋夥伴戰略,三是服務海外500萬葡僑。同時葡萄牙也注重發揮自己在國際事務中的積極作用,例如在輪值歐盟主席國時為英國和津巴布韋提供對話平台、為緊張的美蘇關係架起溝通的橋梁等。在講到中葡關係時,高大使表示,中葡建交後,前二十年的核心工作內容是圍繞澳門回歸的平穩過渡展開的;近十年,兩國經貿發展迅速,中葡貿易額居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總額的第三位,位居巴西、安哥拉之後。

最後,高大使與在場師生們分享了自己作為一名外交官的體會。外交官工作有十六字方針,即站穩立場、掌握政策、熟悉業務、嚴守紀律。他認為,作為外交官應時刻秉記這樣的核心價值觀,無論身處何境,都必須不怕艱苦、抵制誘惑、堅守底線,即使在最惡劣的境況下也不能放棄自己的使命。

在學生提問環節中,針對同學們關於澳門回歸後的發展、澳門回歸前後的社會安全環境、土生葡人、澳門中小學校開設葡語課程等問題,高大使結合自己豐富的外交經歷進行了解答,現場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