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辦法律辯論賽暨法學論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2019年3月21日晚7時至9時30分,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法學院學生會協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的第十一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總決賽暨第十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212演講廳舉行,逾百人出席活動。

澳科大協理副校長孫建榮教授、澳門特別行政區檢察院鄭泳賢檢察官、北京大成(南京)律師事務所朱昱律師、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李煥江大律師、澳門盧小芳律師事務所盧小芳大律師、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黎曉平教授,研究生課程主任王傳輝副教授、彭運朋助理教授、代孟良助理教授及大學師生逾百人出席了本次活動。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向校外評委們致送紀念品以表感謝。

望洋盃法律辯論賽是法學院的一項常規活動,旨在鼓勵學生培養口頭法律辯論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第十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報名參賽的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共有十三支隊伍。決賽評委由鄭泳賢檢察官、朱昱律師、李煥江大律師、盧小芳大律師及黎曉平教授擔任。

方泉執行副院長(左一)向校外評委致送紀念品

活動現場

總決賽分季軍賽和冠亞軍賽兩場。第一場季軍賽正方辯手邵率、胡軼鵬、劉熙玥、董若茗對陣反方辯手姜卓凡、張晨鉞、徐啟曄、范凌嫣就“現有自願仲裁制度適合/不適合澳門”展開激烈辯論。第二場冠軍賽正方辯手梁浩然、盧海藍、徐婉倩、屠穎淇與反方辯手韓樹頡、劉企哲、楊葉盛、劉好就“法律應該/不應該禁止編輯人類胚胎基因”之辯題進行精彩的對決。經過兩場激烈的比拼,最終,韓樹頡、劉企哲、楊葉盛、劉好、劉建宇小組憑藉出色的表現獲得了本屆辯論賽的冠軍,亞軍為梁浩然、盧海藍、徐婉倩、屠穎淇、徐楚歐小組,季軍為邵率、胡軼鵬、劉熙玥、董若茗、胡明妍小組。冠軍隊伍中的楊葉盛同學獲得“最佳辯手”的稱號。

評委們對參賽辯手的表現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並就兩場比賽作出點評,指出辯論主題貼近時事熱點,辯手們在比賽中除了需要具備良好的辯論技巧,應更多地結合專業知識。

孫建榮協理副校長(左一)為「望洋盃法律辯論賽冠軍隊伍頒獎

方泉執行副院長(左)為「望洋盃」法律辯論賽最佳辯手頒獎

觀應盃徵文比賽也是法學院的一項傳統專業賽事,旨在鼓勵學生培養法律研究性論文寫作能力,提高法律研究水準。本屆徵文比賽自接受報名起,收到本科生、研究生共23篇論文,經過兩輪評審,層層篩選,並通過大學學術不端檢測系統檢測,最終共有6位同學分別獲得本科生組、研究生組最佳論文獎和優秀論文獎。張珈瑋同學的《網絡侵權下著作權人救濟新論》榮獲本科生組最佳論文獎;邵率同學的《以物抵債的法律效力研究》和陳澍桐同學的《借名買房合同效力問題研究》榮獲本科生組優秀論文獎。劉春同學的《移動支付發展能否減少常見多發侵財犯罪?——2010-2017年間兩類數據的趨勢對比實證研究》榮獲研究生組最佳論文獎,朱守良同學的《刑事政策指引刑法解釋——走向回應刑法的途徑》和劉凱同學的《論中國大陸之非法狩獵罪的司法異化與糾偏——從395起案例說起》榮獲研究生組優秀論文獎。

 

 

 

活動花絮

獲獎同學與頒獎嘉賓、評委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