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澳門基本法委員會陳端洪委員澳科大主講
“作為經濟根本法的港澳基本法”

全場大合影

在大學19周年校慶之際,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科大基金會贊助之“十字門名家講壇” 總第十六場(2018-2019學年第二場),於2019年4月15日下午在澳科大O702演講廳舉行。本場講壇由全國人大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陳端洪教授擔任主講嘉賓,講座題為“作為經濟根本法的港澳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李雪飛部長、徐祥生處長、許宏斌副處長,澳門大學法學院蔣朝陽教授、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李煥江大律師、澳門盧小芳律師事務所盧小芳大律師、澳門黃顯輝律師事務所黃景禧大律師、黃淑禧大律師、法學院易在成課程主任、彭運朋助理教授、牟效波助理教授,以及法學院逾百名學子共同出席本場講壇。

活動現場

陳端洪教授以經濟憲法理性解讀並進一步激活港澳基本法,從“一國兩制的經濟憲法理性”、“港澳政治體制的經濟決定論”以及“在經濟一國的視角下對中央惠港澳措施的憲法解釋”三個方面闡釋了港澳基本法作為經濟根本法的性質,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是憲法和港澳基本法的經濟憲法功能得以更充分發揮的新機遇。

(左起)彭運朋助理教授、黃淑禧大律師、許宏斌副處長、蔣朝陽教授、李雪飛部長、陳端洪教授、方泉執行副院長、徐祥生處長、李煥江大律師、盧小芳大律師、易在成課程主任、牟效波助理教授

在互動環節,到場嘉賓和參會學生與陳教授圍繞主題展開討論。其後,方執行副院長向陳教授表示感謝。本次講壇在到場嘉賓及同學們的掌聲中圓滿落幕。

方泉執行副院長(右)向陳端洪教授致送紀念品